close

  1月5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眾多內閣成員前往三重縣伊勢市的伊勢神宮進行參拜。(共同社)
  中新網1月6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5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在今年8月15日發表戰後70周年談話。共同社認為,如何決定談話的內容,是否繼承、或在多大程度上繼承此前歷屆談話中提及的“侵略”表述,安倍處境兩難。
  報道指出,安倍被認為對承認“侵略”持消極態度。如果談話中以其他表述代替“侵略”,要求日本明確戰爭責任的中韓等國將提出反對,認為安倍推行“歷史修正主義”的觀點也可能在歐美擴散。此次談話能在多大程度上繼承1995年村山富市首相談話中明確表示的對“日本的殖民統治與侵略歷史”的反省,是安倍要面臨的課題。
  安倍5日在會見記者時重申,將基本繼承對上次大戰表示“痛徹反省”的村山談話。但是,與以往在國會答辯時一樣,安倍使用了“總體上繼承”這一說法,對是否會逐字逐句繼承“侵略”等表述依然態度模糊。
  2013年安倍在國會答辯時曾表示:“‘侵略’的定義在學術界和國際上都還沒有定論。”對於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審判(東京審判),他也曾表示“聯合國是根據戰勝者的判斷來定罪的。”這與他背負著不接受東京審判歷史觀的部分保守派的期待也有關係。
  報道稱,2005年,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在戰後60周年談話中繼承了“侵略”表述。安倍有意在新談話中宣傳戰後日本作為和平國家的發展道路以及今後將做出的國際貢獻,但國際社會無疑將對其歷史觀以及是否與往首相談話的精神相一致予以關註。  (原標題:日媒:新談話是否繼承“侵略”表述 安倍陷兩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vmdoemndg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