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亭書法社社長與小學生交流書法。 李晨韻 攝一位小學生拿著自己寫的書法觀看展覽。 李晨韻 攝
  中新網杭州12月5日電(見習記者 倪晨琪)5日,集眾多書法名家、大家之大成的“有道·第二屆蘭亭書法社雙年展”在浙江美術館拉開序幕,170多位中外書法名家的作品展出。
  蘭亭書法社社長王冬齡向中新網記者表示,蘭亭書法展每年都會進行展覽,今年的展覽在學術性、文化性的高層次基礎上,更多的是國際性的展示和交流。有170多位中外書法家的作品,除卻大陸名家,更有來自美國、巴西、日本、韓國、羅馬尼亞等國家的專家作品。中國書法的國際化是個大趨勢,且發展越來越好。
  蘭亭書法社是全國第一家由媒體集團組建的書法社團,致力於打造書法藝術傳承、研究、創作、宣傳、培訓基地,創建書法藝術的新品牌、新高地。據悉,此次書法展將一直持續到12月16日。
  據記者瞭解,今年雙年展的主題為“有道”,包含“書以載道”、“書法道”、“同於大道”三部分精髓。意欲通過中國書法簡約而不簡單的傳統文化表現形式,關註當代書法的現狀和發展,提高大眾的文化修養和審美價值,傳遞中國傳統的哲學思想及文化力量的同時增強民族自信和國際交流。
  在會上羅馬尼亞書法家科林一口流利的中文,在IPad上輕巧地書寫中文引起了會場人群的關註。他向中新網記者表示,這次展覽對國際藝術的發展具有重要作用。漢字的表現力在世界上都有獨特意義。本次展覽對世界的藝術界也是機會,可以近距離體驗中國書法的魅力,吸收中國文化的精華。
  “世界藝術漸趨理性,而中國書法是理性、感性和詩性的結合。我是羅馬尼亞第一位書法專家,希望將來中國書法更加開放的走向世界,讓羅馬尼亞、讓世界更瞭解中國書法、中國文化。”科林說到。
  而對於中國書法情有獨鐘的還有來自波蘭的留學生白偉。
  白偉向中新網記者表示,自己是中國美院國畫人物專業的留學生,已在杭州3年。自己對中國國畫和書法特別有感覺,這次通過朋友圈得知此書法交流會,所以前來。同時,就算家裡人不懂中國書法,也要來中國學習這門藝術。
  “這種交流會特別好,應該多開展,讓更多喜愛中國書法的外國人瞭解中國書法。中國書法現在是自己生活中特別重要的一部分。希望以後能有機會更多地去瞭解中國書法。”白偉說到。
  面對眾多喜愛中國書法的中外朋友,王冬齡也更堅定了自己所肩負的傳播中國書法文化的重任。
  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王冬齡表示,如何把書法融入人日常性生活的推廣很重要,我們倡導快樂書寫,就是希望包括政府領導,各階層的工作人員以及小學生等都能熱愛書法,在空閑的時候進行快樂書寫。無論是浙江還是全中國,千年文化積澱,且人才輩出,希望有更多的優秀團來共同傳播中國文化。
  “做文化工作的推廣,自然有一定的寂寞性,做冷板凳是正常的。但這是一種熱愛,更是一種使命。書法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是瑰寶,需要推廣至國際,走向世界;但也是簡單的,應該融入日常生活,成為生活的快樂源泉之一。”王冬齡說到。(完)  (原標題:蘭亭書法社雙年展在浙開幕 中國書法融入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vmdoemndg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