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0月21日電正在召開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成為本周輿論關註的重點。境外華文媒體分析表示,本屆全會繪製法治中國的藍圖,彰顯執政黨推進依法治國方略;表明本屆高層深化改革、除舊革新、敢闖“深水區”的決心。分析指,依法治國的難題和困境還很多,中國要實現依法治國,需要啃五大硬骨頭。
  “依法治國”提到前所未有高度
  臺灣《聯合報》報道,中共中央黨校學者謝春濤解讀稱,四中全會以“依法治國”為主題,與中共中央對法治本身重要性和對目前大陸法治存在問題的認識,有密切關係。
  美國《世界日報》刊文表示,種種跡象表明,四中全會把“依法治國”提到了中共執政以來前所未有的高度——關乎“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也關乎實現“中國夢”。
  香港《新報》刊發《彰顯深化改革 敢闖深水區》表示,本次四中全會將“依法治國”作為重點議題。事實上,這也是中共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首次將“法治”定為會議主題,彰顯了本屆高層深化改革、除舊革新、敢闖“深水區”的決心。
  《新報》刊發《中央主旋律依法治國》、《習近平任重道遠 四中全會定未來》等系列評論表示,這是史無前例第一次用“依法治國”為主題來召開的中央會議,由此可見,中共中央對於法治的重視。相信四中全會後,依法治國、依法行政會有一個新的面貌。
  實現依法治國 須啃五大硬骨頭
  香港《文彙報》21日報道,中央黨校政法教研部主任張恆山受訪時指出,改進中共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關係到依法治國最核心的問題,將成為本次全會的重要議題。
  張恆山認為,中共依法執政首先要明晰“領導”概念,理順“領導”與“執政”關係,具體到實際操作中,要依照憲法和法律規定實現執政黨的領導,這恰恰更能加強黨的領導和執政地位。
  香港《大公報》文章則稱,法治的實現不是靠一次會議就能完成,在法治理想重新燃起的同時,依法治國的難題和困境還很多,中國要實現依法治國,需要啃五大硬骨頭。
  第一,權與法的一般政治難題。權力和法律的關係問題是法治的核心問題,其答案是權力如何制定法律、如何修法、如何守法的問題。
  第二,“三權”統合的難題。要實現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三者的統一,這三者其實代表三種權力,三種權力之間不是排斥關係,而是互相包容、互相協調關係。
  第三,禮與法的傳統政治難題。禮與法的關係問題是一個傳統的政治難題。如何應對傳統的風俗、道德及其引發的現代問題,是法律要處理的重大難題。
  第四,情與法的人性政治難題。情大還是法大,在西方是沒有疑問的,但在當前中國,要真正做到依法治國,還需處理好這個傳統難題。
  第五,法治的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的難題。中國目前進行的法治改革是自上而下的,由中央提出目標和措施,由人大來制定法律,由司法系統來執行。
  文章表示,中國依法治國的理想落到現實中需要找準目標,在不能快速解決所有主要硬骨頭的前提下,選擇一個或幾個切入點,從以法律來規範這幾個方面入手,一邊推行依法治國,一邊著手處理其他硬骨頭,從而為構造政治、經濟和社會合理互動的格局打下基礎,從這個角度來說,依法治國成功的可能性很大。
(原標題:境外看四中全會:依法治國難題多 需啃五大硬骨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vmdoemndg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