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圖片進mSATA入下一頁
  釣魚島資SD記憶卡料圖片。新華社記者 張建松攝
  參考消息網8月12日報道 境外媒體稱,習近平與安倍晉三舉行會談是打破圍繞釣魚島爭端的僵局並開始修複關係的最好方式。但中日的不和是如此嚴重,以至於雙方此前SD記憶卡想盡辦法避免見面。
  香港《南華早報》8月11記憶體日刊發題為《要想修複中日關係,安倍需表現誠意》的社論。社論稱,要想使中日首腦會晤成為現實,日本領導人首先得通過避免重覆他參拜靖國神社的錯誤來顯示決心。但是安倍的民族主義傾向和來自極右翼政治陣營的壓力成為不確定因素。即便他只是送去供品或是讓自己的閣僚前往參拜,也會導致對中韓的冒犯。
  社好房網論稱,安倍多次表示希望與習近平會談。但北京始終堅持在靖國神社和“領土爭端”問題上的條件。北京的立場是可以理解的: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力主重新解釋日本和平憲法以便使軍隊可以在海外作戰,以及對於戰時日本對鄰國的帝國主義侵略的顯著漠視,會給他的誠意蒙上陰影。
  另據報道,雖然中日首腦會談正循著可能實現的路徑發展,但中日關係之間仍存在眾多不穩定因素,其中包括日本近日發表的《防衛白皮書》。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8月10日發表談話,指該白皮書對中國正當的國防和軍隊建設妄加評論,惡意炒作中國軍事透明度、東海防空識別區、中日軍機“異常接近”等問題,企圖渲染中國威脅,混淆國際社會視聽。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提出嚴正交涉。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8月11日報道,對於已經將釣魚島“國有化”的日本,中國仍然要求其承認存在領土爭議,雙方分歧嚴重。
  報道說,在東海上空,5月至6月相繼發生了中國軍機異常接近日本自衛隊飛機的事態。中日間瀰漫著可能發生偶發衝突的緊張氣氛。
  而在歷史問題和參拜靖國神社問題上,中日間也是摩擦不斷。中國方面要求安倍明確承諾在擔任首相期間不參拜靖國神社,但安倍稱,“目前不想就是否參拜作出表態”,採取了一貫避免明確表態的姿態。
  臺灣“中央社”8月10日報道,大陸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李培林8月9日說,中日關係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策影響,導致兩國政治關係嚴重倒退,處於建交以來“最嚴峻的時期”。在大陸學者做出此評價之際,日本外相剛剛與中國大陸外交部長舉行了會談。
  北京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劉江永表示,釣魚島問題產生的根本原因是19世紀末日本的對外侵略擴張。但日本政府對其侵略罪行沒有徹底反省和認真清理,是使這一問題至今未得到解決的根源所在。
  據《香港經濟日報》8月11日報道,緬甸首都內比都會成為中日關係破冰之旅的起點嗎?答案視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未來表現。
  報道說,國家主席習近平維護國家核心利益的對日強硬政策或有可能調整,但若安倍晉三依然故我,繼續保持右傾主義,尤其是對釣魚島的立場不變,則相信習近平將繼續維持強硬的對日政策。
  【延伸閱讀】
  中日分歧難消除 分析稱首腦會談“言之尚早”
  2014-08-12 11:18:51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釣魚島資料圖片。新華社發
  參考消息網8月12日報道 外媒稱,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8月9日深夜在緬甸舉行了會談。對於日本方面來說,希望藉此為11月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會議期間舉行中日首腦會談鋪平道路。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8月11日報道,岸田在會談後對記者強調了力爭實現中日首腦會談的想法。
  此次外長會談得以實現的主要因素是中方態度有所轉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底在北京與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舉行了秘密會談,日方對關係改善顯示出積極態度,受此推動,中方也表現出了逐步接近的趨勢。
  據共同社8月11日報道,11月的北京APEC峰會開幕在即,輿論對屆時安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的可能性眾說紛紜,日中雙方也將就此展開博弈。
  分析指出,中方之所以微調對日外交路線,是因為作為11月APEC峰會的東道國,中國要向安倍首相發出邀請。基於上述考量,安倍8月2日在巴西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正因為有懸而未決的問題,才應該展開對話”。安倍的身邊人士強調:“作為受邀方,安倍處於有利地位。”
  習近平與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7月下旬在北京舉行秘密會談,這也可能促使王毅與岸田接觸。據日中關係消息人士透露,福田在會談中傳達了安倍期待舉行日中首腦會談的意向。對此,習近平也表示願改善兩國關係。
  據日本《每日新聞》網站8月11日報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與中國外長王毅會晤時要求中方為APEC會議期間實現安倍晉三首相和習近平主席的首腦會談提供合作。
  不過,中方將安倍明確表示不參拜靖國神社和日本承認釣魚島存在“領土問題”作為舉行首腦會談的條件,因此實現起來門檻仍相當高。
  據《香港經濟日報》8月11日報道,中日外長罕見會談,是否為中日首腦在APEC峰會的會晤鋪路,引起各方揣測。有分析認為,外長會談並不能對雙邊關係改善帶來實質影響,因中日關係融冰關鍵在日方。
  觀察人士指出,為實現首腦會談,中日兩國仍需要不少調整。中方之前要求,日本承認釣魚島存在“主權爭議”,以及安倍停止參拜靖國神社;而日方則反覆表示,不設任何前提條件,相互敞開胸懷推進對話。雙方的分歧仍難消除,首腦會談“言之尚早”。
  此外,對於這次外長會談的報道、處理手法,中日雙方媒體也出現“日方熱、中方冷”的現象。因此,若安倍政府無意解決中日關係中的實質問題,其會談價值並不高。
  有分析人士指,儘管中日關係正常化符合區域利益,而APEC亦是修複兩國關係的極佳舞臺,但在原則性問題上無法達成共識、互不退讓下,哪怕中國是APEC峰會東道主,也可能會將安倍“冷處理”。
  【延伸閱讀】
  境外媒體評中日外長會晤:中方低調 日方積極
  2014-08-12 10:31:00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8月9日,在緬甸內比都,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出席中國-東盟(10+1)外長會。當日,中國-東盟(10+1)外長會在緬甸內比都舉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出席。新華社發(吳昂攝)
  參考消息網8月12日報道 外媒稱,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8月9日晚在緬甸首都內比都舉行的東盟相關外長會議期間進行了會談。這是自第二次安倍政權以來,日中外長時隔1年零11個月首次展開對話。據日本政府有關人員稱,岸田就中國方面長期主張的歷史認識等問題表示了傾聽的態度,並重申了日本的立場。
  據日本《朝日新聞》網站8月11日報道,會談結束後,岸田就與王毅會談一事回答記者問時稱,“我與王毅部長做了充分且長時間的對話,並坦率地交換了意見。我希望以此為契機,推動兩國關係的改善”。
  據中國外交部的消息稱,王毅在會談中闡明瞭領土、主權以及歷史問題等中方的原則立場之後,要求日方為剋服兩國關係中存在的政治障礙作出切實努力。
  日本《每日新聞》網站8月11日報道稱,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當地時間8月9日深夜在緬甸首都內比都和中國外長王毅舉行會談。這是日中現政權上臺以來首次舉行外長會。
  報道說,會談持續約1小時,是落座而談,而不是駐足交談。岸田指出:“重要的是相互努力改善雙邊關係。”而王毅除重申中國擁有釣魚島主權外,還再次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提出批評,要求日方採取相應措施。
  據共同社8月11日報道,日中兩國實現了安倍晉三第二次出任首相之後的首次外長會談。一直拒絕與日本政界要人對話的中方此次同意與日方進行接觸,而日方沒有提前公佈會談計劃,可謂在一定程度上顧及了中方。日本外務省消息人士稱,雙方彼此讓了“半步”。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8月11日報道,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中日關係能不能改善,全靠日方是否願意展現誠意,採取一些實在的舉措。
  王毅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本次接觸是臨時性的安排,雙方只是進行了初步的意見交換。到底能不能夠實現中日關係改善,關鍵是看日方的誠意,能不能採取一些實實在在的舉措。
  香港《成報》8月11日報道稱,中日媒體對於此次會面有不同的定調。新華社簡短地報道稱,當日的會面是王毅“應約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進行了非正式接觸”。而日本共同社引述岸田文雄釋出的說法指,兩國外長當日以入座的形式“舉行了會談”,且“談了很長時間”。雙方均未透露對話詳情。
  中日雙方對此次會談的反應不一,中方低調、謹慎;日方卻表現積極,日本輿論更憧憬這是中方調整對日強硬路線之始。
  事實上,中方對於兩國外長會談顯得十分低調。官方新華社僅有寥寥百字的報道,並定性這次會談是“非正式接觸”。當王毅被媒體問及中日關係前景時,他表示,見或不見都是個形式,關鍵是(日本)有沒有意願改善和中國的關係。
  【延伸閱讀】
  外媒關註中日外長深夜會談:長時間地慢慢對話
  2014-08-11 12:02:04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8月9日,在緬甸內比都,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出席中國-東盟(10+1)外長會。當日,中國-東盟(10+1)外長會在緬甸內比都舉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出席。新華社發(吳昂攝)
  參考消息網8月11日報道 外媒稱,日本各大媒體8月10日凌晨起紛紛報道正在緬甸出席東盟加美、中、日、韓外長會議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剛剛結束與中國外長王毅的會談,並形容“這是2012年12月安倍再次掌權以來中日外長首次會談”。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8月10日報道,中國媒體中新社8月10日上午發稿報道了兩人會面的消息,新華社當日下午也刊發出相關報道。中國媒體報道稱,王毅是應約同岸田文雄進行非正式接觸。
  報道稱,儘管會談後,中日外長都沒說明具體會談內容,不過日本官方電視臺NHK報道,會談中岸田文雄就改善僵冷的中日關係這一問題表示,正因為有各種各樣的問題,所以該推進各種層次對話,讓中日回到戰略互惠關係的原點。
  岸田也向王毅轉達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希望在11月北京召開亞太經合組織峰會期間,實現中日首腦會談的呼籲,並詢問中方是否有不設前提條件地響應安倍呼籲的意向。
  對此,王毅強調了中國在釣魚島主權問題和歷史認識問題上不讓步的立場,要求日方向中方立場靠攏。
  這一緬甸時間8月9日深夜的會談後,岸田對日本記者說:“與王毅外長就中日是否應推進關係改善交換了意見,彼此坦率表述了各自意見,實現了長時間地慢慢對話,對我來說,很想希望藉此機會推進中日改善關係。”
  報道稱,各大日媒都把中日外長實現會談視為最近中日關係出現緩和動向的具體進展。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左)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發(關賢一郎攝)
  【延伸閱讀】
  境外媒體:中日外長在緬甸“非正式接觸”
  2014-08-11 07:42:00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8月9日,在緬甸內比都,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出席中國-東盟(10+1)外長會。新華社發(吳昂攝)
  參考消息網8月11日報道 路透社8月10日報道稱,在緬甸舉行的東盟會議期間,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與日本外相進行的非正式接觸中呼籲日本“為剋服兩國關係中存在的政治障礙作出切實努力”。
  中國外交部網站上10日公佈的一份聲明顯示,王毅9日出席在內比都召開的東盟地區論壇期間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進行了非正式接觸。聲明沒有透露進一步的細節。
  自安倍晉三2012年12月再次擔任日本首相以來,他尚未與中國領導人舉行過會談。
  臺灣中央社8月10日報道稱,中日外長9日“非正式接觸”,中國外交部10日發佈內文只有約百字的簡短新聞稿,標題為“王毅:日方應為剋服兩國關係中存在的政治障礙作出切實努力”。
  中國外交部新聞稿扣除26字標題,全文如下:
  “2014年8月9日,外交部長王毅在出席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期間,應約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進行了非正式接觸。雙方就如何改善中日關係交換了意見。王毅嚴肅闡明瞭中方原則立場,要求日方為剋服兩國關係中存在的政治障礙作出切實努力。”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8月9日發表題為《中日兩國外長在緬甸“舉行會談”》的文章稱,日本媒體當地時間10日報道,中日兩國外長9日在緬甸首都內比都舉行了會談。
  一名在內比都報道此次東盟地區論壇的中國記者表示,兩國外長的會談應該是在當地時間9日晚間舉行的。他說,當天下午,兩國外長在會場擦肩而過,並沒有交談。
  “王毅和岸田均在9日晚間11點左右離開會場,”這名記者補充說,“岸田是從會場後門離開的。”
  據共同社8月10日報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0日凌晨透露,9日晚間在緬甸首都內比都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行了會談。這是自2012年12月安倍第二次出任首相以來,兩國外長首次舉行會談。會談中,岸田可能就11月北京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期間舉行日中首腦會談向中方尋求了合作。今後中方的態度將成為焦點。
  岸田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與王毅)談了很長時間。就如何推進兩國關係交換了意見。彼此坦誠交換了各自的看法。”他同時強調:“希望以此為契機推動兩國關係的改善。”據悉,兩人並沒有採取“短暫交談”的形式,而是入座進行了會談。
  日中關係近來持續緊張。然而,有消息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底與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舉行了會談。據分析,中方的對日強硬態度已開始發生變化。  (原標題:境外媒體:中日關係能否破冰需看安倍未來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vmdoemndg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