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射殺中國臺灣漁民的8名菲海警被控故意殺人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化雨):菲律賓司法部18日宣佈,將對涉嫌去年5月槍殺中國臺灣漁民洪石成的8名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員以殺人罪提起訴訟。菲司法部發表聲明說,經過調查,司法部檢察長辦公室認為有正當理由以殺人罪起訴這8名海岸警衛隊員。菲司法部還說,由於在調查期間篡改證據,涉案巡邏船指揮官等2名海岸警衛隊成員還將受到妨礙司法公正的指控。
  2013年5月9日,在鵝鑾鼻東南方海域,菲海岸警衛隊追逐並掃射中國臺灣屏東縣“廣大興28號”漁船,造成65歲的船員洪石成身亡,漁船嚴重受損。事後,菲國家調查局對此展開調查。當年8月,菲國家調查局建議以殺人罪起訴8名涉事海岸警衛隊成員。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射殺中國臺灣漁民這起案件自去年5月份發生以來至今已經過去了將近一年的事件,儘管菲律賓方面有意拖延並且設置重重障礙,不過這8名涉案人員最終還是沒有能夠洗脫罪名。菲律賓司法部已經決定以殺人罪起訴這8名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員。其中涉及殺人罪的案件將會在菲律賓巴丹島地區法庭審理。而妨礙司法公正罪的案件將在卡加延獨立法院審理。不過菲律賓方面目前還沒有公佈具體的開庭日期。
  這個案件去年8月份菲律賓國家調查局就已經對整個事件做出了定性。不過菲律賓海岸警衛隊方面始終堅持涉案的海岸警衛隊員開槍屬於“自衛”和“執行公務”。根據菲律賓司法部的公報表示,菲律賓檢方認為8名被告的上述說法均不成立。檢方認定沒有證據顯示或證明中國臺灣漁船對被告構成緊急或嚴重的威脅,而他們向臺灣漁船連開一百多槍的行為也表明被告明顯超越執法限度。
  菲律賓國內並沒有死刑。根據菲律賓的相關法律,殺人罪的刑期是12到21年。而且應該註意到菲律賓司法部起訴的罪名是殺人而不是謀殺。這其中還是有很大區別的。
  在司法部公佈了相關決定後,菲律賓海岸警衛隊並沒有改變相關的態度,並且表示會對這些涉案人員提供必要的幫助。事實上這起案件在證據確鑿的情況下菲律賓司法部還拖了這麼久才正式的決定起訴涉案人員,而且是以一個中性的罪名,這背後是不是也涉及到其他一些原因,譬如菲律賓政府不同部門間的矛盾也很難不讓人產生聯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vmdoemndg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