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快啟動修改行政訴訟法、行政覆議法,環境保護法、大氣污染防治花店法等;制定糧食法、中醫葯法等
  9萬利多製冰機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明確了2014年的立法工作重點,一批社會高度關註、與貫徹全面深化改革精神相關的重要法律提上議事日程。記者第一時間聯繫權威部門和參加兩會的代表委員給予解析。
  昨日上午,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張德江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備受公眾註目的大氣污染防治法、景觀設計食品安全法等都在計劃之中。
  張德江表示,今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加強重點領域立法。婚禮顧問課程修改預算法、行政訴訟法和行政覆議法;修改環境保護法、大氣污染防治法,完善嚴格監管所有污染物排放的環境保護管理制度,實行最嚴格的源頭保護制度、損害賠償制度、責任追究制度。
  列入今年常委會立法工作計劃的項目還有:修改立法法、食品安全法、證券建築設計法、廣告法、教育法等;制定糧食法、中醫葯法等。
  同時,今年還將開展公務員法實施情況專題調研;檢查大氣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等。
  修法之
  環保法
  我們都希望生活在
  藍天白雲下、青山綠水中
  昨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全國人大五位負責人就“人大立法和監督工作”相關問題答中外記者提問。
  相關負責人透露,《水污染防治法》和《大氣污染防治法》已列入立法規劃,有關方面正加緊修改。
  修改環境保護法,
  群眾寄予厚望
  記者會進行到中途時,一道關於霧霾的問題拋出來。
  有記者問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行政法室主任袁傑,全國各地都出現大範圍的霧霾天氣,老百姓都很關註,請問在空氣污染治理以及水污染、土壤污染治理方面有哪些規劃?
  袁傑微笑了一下。她穿一件紫色外套,一頭波浪長髮、戴半框眼鏡,說話不緊不慢。
  “環境問題是兩會上大家最熱議的問題,我記得在微信中也傳著‘霧霾版’的《捲珠簾》:珠簾捲起來,霧霾落下來。”袁傑以此作為開場白,令不少人意外。
  袁傑提到,昨日上午,人大常委會的工作報告提出要集中治理環境問題,最急迫解決的就是水和大氣污染問題。水污染防治法和大氣污染防治法已被列入立法規劃,有關方面正在加緊修改。整個環境保護領域的基本法《環境保護法》,也已被納入修改,“在目前環境問題這麼嚴峻的情況下,修改環境保護法,我們知道人民群眾對此寄予厚望。”
  管束主要負責人,
  造成嚴重後果要辭職
  未來的修訂版《環境保護法》,將有哪些亮點?
  袁傑說,它規定了保護環境是國家的基本國策,要堅持保護優先、預防為主、污染者擔責的原則,強調政府、企業、公民都有義務保護環境這樣一個全社會都共同治理的理念。在此基礎上,該法還會針對現實中存在的一些主要問題,包括水、大氣的污染等共性的問題,做一些有針對性的、管用的、有力的規定。
  未來,政府責任將得到進一步強化,明確環境保護工作的考核評價制度,“環境保護工作做得好不好,是對政府及其有關負責人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同時,行政機關有違法行為,造成嚴重後果的,主要負責人要引咎辭職。
  公民對環境保護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都將得到保障,規定了環境信息的公開制度,環境影響評價參與制度和訴訟制度。
  對未來生活期許,
  願生活在藍天白雲下
  “還想說一句,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執行。”袁傑特別強調說,在國家240多部法律中,防治污染、保護自然資源的法律占有相當比重,有一些制度到現在也是比較先進的,但關鍵在於怎樣依法守法、依法執法。
  “我們著力把這幾部法律修改好,使它們發揮作用,才能夠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家園的期盼。”對未來,她更是透露出自己的期許:我們都希望生活在藍天白雲下、青山綠水中。成都傳媒集團全國兩會報道組 成都商報記者 辜波
  修法之
  行訴法
  24年首次大修 破解民告官“立案難”
  “行政訴訟法近24年迎首次大修,這會讓‘民告官’不再難。”昨日,北京大學憲法與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薑明安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時代的局限,《行政訴訟法》逐漸與我國當下民主、法治和改革、發展的現實多有不適應之處,以至於導致種種弊端。
  管轄“去地方化”
  2013年12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初次審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修正案(草案)》,並向社會公開徵集意見。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憲政與行政法治研究中心執行主任莫於川表示,根據以往慣例,“兩會”結束後,全國人大常委會要處理人大代表議案和政協委員提案等諸多事項,立法活動一般要安排到下半年。
  莫於川表示,為瞭解決“民告官”管轄法院受當地干預過多的問題,草案規定“高級人民法院可以確定若干基層人民法院跨行政區域管轄第一審行政案件”,該條內容很有現實針對性和適用價值,但在管轄問題上不能忽視便民原則,應尊重原告的選擇權。莫於川建議,將新增的第16條第2款修改為“高級人民法院可以確定若干基層人民法院跨行政區域管轄第一審行政案件,但是原告選擇所在地基層人民法院管轄的除外。”
  要用法治方式解決矛盾
  北京大學憲法與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薑明安認為,中國行政訴訟面臨的“三難”(立案難、審理難、執行難),最突出的就是“立案難”。為暢通行政訴訟的入口,修正案草案首次增加規定,明確法院應當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起訴權利,對應當受理的行政案件依法受理,行政機關不得干預、阻礙。薑明安解釋,這種情況主要由於兩個原因:一是,行政訴訟法使行政案件門檻高;二是,現在的行政訴訟法設立的範圍本身還沒有很好地執行。他認為,現在要解決這兩個問題,一是要將門檻稍微降低,二是要解決各種各樣的法外的干預。
  薑明安表示,在解決立案難的問題上,這次行政訴訟法的修改要用法治的方式解決矛盾、解決爭議,不是用人治的方式解決爭議。
  薑明安認為,解決立案難、審理難、執行難“三難”問題,也不要把全部希望寄托在行政訴訟法的身上,因為它還涉及司法體制改革到位等問題。他認為,要逐步地推進整個司法體制改革,才能保證“三難”的問題得到比較徹底地解決。
  成都商報記者 孫兆雲 綜合法制晚報
  立法之
  中醫葯法
  加快中醫葯立法 防止“綠豆治百病”
  全國政協醫葯衛生界從事中醫葯工作的多位委員呼籲:加快中醫葯立法。中醫葯立法也是全國政協委員、衛計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葯管理局局長王國強的兩項提案之一,他曾多次提出加快中醫葯立法。 王國強表示,中醫葯立法已經上報給國務院,目前國務院法制辦正在組織征求意見。
  中醫葯立法難在何處
  中醫葯立法已經提了20多年,但一直未最終立法。全國政協委員、南京中醫大教授王旭東告訴成都商報記者,之所以一直沒有提交全國人大,主要是有些地方還在完善。
  王旭東說,首先從名稱上,“中醫葯法”這個名字就很難定。其次,需要法律界和中醫葯界更多的溝通,在認識、概念的定位、名詞詮釋上,求得一些共識。他建議,制定法律要考慮到中醫本身的發展規律、學術規律。他說,中醫的理論和實踐之間的跨度很大,這個跨度需要經驗補充,而在制定法律時,如何用明確的法律條文來規範中間的跨度,也需要完善。
  王旭東說,制定中醫葯法,也是要從法律層面進行約束,防止有些人利用中醫這種較大的“自主性”,鑽空子牟取暴利。比如張悟本說綠豆治百病,綠豆確實有清熱解毒功效,但是你說包治百病就違反了醫學本質。
  中醫葯立法應有“獨特性”
  對於中醫葯立法中的特殊之處,王旭東表示,中醫非常靈活。比如說專利保護,同一種病,1000個醫生,可能開1000個處方,那麼不可能產生1000項專利。
  對於立法的意義,以及可能產生的影響。王旭東說,制定法律時要全面考慮。立法對醫院的醫生或者對醫學院校畢業的大學生,持有醫師資格證的人,好處是顯而易見的,但還要註意保護體制外的東西。而中醫對療效的判斷,與西醫也不同,制定法律時也該予以考慮。
  成都傳媒集團兩會特別報道組
  成都商報記者 王毅
  2014中國立法
  大看點
  2014
  中國立法
  大看點
  7
  制定反恐法
  正研究逐步減少死刑建議實行垂直管理
  人大將根據反恐實際需要
  制定反恐法
  針對有全國人大代表提出制定專門的反恐法的議案,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刑法室副主任臧鐵偉9日說,要根據反恐工作的實際需要,在廣泛聽取意見、研究法律調整範圍等問題的基礎上,按照法定程序進行。
  刑法修改列入年度立法計劃
  正研究逐步減少死刑
  臧鐵偉9日還說,刑法修改工作已列入年度立法計劃,目前正在研究逐步減少死刑問題。臧鐵偉說,刑法修正案(八)在2011年已經減少了13個非暴力性死刑的罪名,這次三中全會的決定又提出要逐步減少適用死刑罪名。他指出,我國現階段對於死刑的刑事政策是保留死刑,但是嚴格地控制和慎重地適用死刑。法律規定,只有對於罪行極其嚴重的犯罪分子才適用死刑。
  《食品安全法》大修
  建議實行垂直管理
  出台於2009年的《食品安全法》,被全國人大常委會列入今年立法工作計劃修改的法律之一。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劉俊海表示,目前食品監管機構、地區之間仍存在監管縫隙和監管漏洞,一些地方政府對於本地的問題食品企業“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要把食品安全監管實績納入政績考核權重,建立一票否決制;建議對全國食品安全監管機構實行垂直管理。”他表示。
  廢除嫖宿幼女罪
  已調查研究,尚無時間表
  對於廢除嫖宿幼女罪,臧鐵偉說,人大立法機構已對此進行調查研究,下一步法律如何調整完善,將在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基礎上依法定程序推進。不過,他並沒有給出具體時間表。
  房地產稅法草案
  正在積極起草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闞珂9日表示,房地產稅法草案和環境保護稅法草案正在積極起草。
  修訂《廣告法》
  亂髮垃圾短信違法
  新《廣告法》的修訂草案已於今年2月被公佈,其中明確,未經當事人同意或者請求,不得向其固定電話、移動電話或者個人電子郵箱發送廣告。劉俊海教授表示:“此次修訂,意味著國家從法律層面界定了未經同意向用戶發送垃圾短信和郵件屬於違法行為。”
  制定糧食法
  浪費糧食或將違法
  “糧食法立法的進展還是順利的,目前草案已經上報到國務院,國務院法制部門正進行更加廣泛的征求意見。”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糧食局局長任正曉昨日表示,節約糧食是立法的重要方面,今年起,浪費糧食很可能將上升到違法層面。
  成都傳媒集團兩會報道組
  成都商報記者 王繼飛 周茂梅 綜合新華社  (原標題:行訴法24年首次大修大氣污染防治法加緊修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vmdoemndg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