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責任走進基層,懷著感情深入群眾,幫助群眾解決一件件具體困難,這樣的情景從革命老區的大山深處,到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的火熱現場,比比皆是。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我省堅持把思想洗禮和理論武裝貫穿全過程,不斷強化黨員幹部的群眾觀點,解決好“總開關”問題,使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在黨員幹部身上進一步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固化於制,激發出踐行馬克思主義群眾觀的思想自覺和澎湖民宿行動自覺。
  思想洗禮貫穿始終固態硬碟,著力解決“總開關”問題
  1月13日,省“4·20”蘆山強烈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委員會召開第四次全體會議,對2014年重建任務進行安排部褐藻醣膠署,對抓好災區群眾住房重建提出更為明確的要求,強調帶著感情和責任做好群眾安全溫暖過冬工作,不讓一戶災區群眾挨餓受凍。
  讓黨員幹部帶著群眾感情想問題、做決策usb、抓工作,是省委對堅持群眾路線、做好群眾工作始終不變的要求。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四風”問題的出現,根子在思想,“根”除才能“風當鋪”止。教育實踐活動中,省委始終扭住群眾路線這條生命線不放,旗幟鮮明地提出把開展思想教育擺在第一位。
  起步,從學習開始。省委動員大會開過後僅一天,省委中心組就舉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次專題學習會,集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入交流討論,深化思想認識。半年來,省委先後組織學習輔導講座7000多場,各級領導幹部作輔導報告3300多場,定期在黨校為幹部進行專題培訓,提升黨員幹部的專註定力;組織蘭輝、菊美多吉等重大典型全國巡迴報告3200多場,引導黨員幹部對作風再“掃描”,對問題再“聚焦”,對思想再“透析”,讓黨員幹部從情感上產生共鳴;邀請紀委、檢察院辦案人員及獄警講法,增強黨員幹部的法紀意識。
  轉變,從共識出發。各級黨組織紛紛組織開展“群眾路線怎麼走”、“改進作風怎麼辦”、“五好幹部怎麼做”專題大討論,引導黨員幹部進一步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和群眾觀點,反思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對照“四風”具體表現和危害,查找問題,研究整改措施,立說立行改作風。
  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一次次對照典型的照鏡子,一次次正視缺點的正衣冠、洗洗澡,不斷強化著黨員幹部的政治意識,激發了黨員幹部踐行群眾路線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談心交心查擺剖析,以整風精神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
  中央特別強調要以整風精神開展好教育實踐活動,要把批評和自我批評擺在重要位置,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敢於亮短揭醜,讓每個黨員幹部都在思想和靈魂上受到觸動。
  針對以往民主生活會上,有同志對上級放“禮炮”、對同級放“啞炮”、對自己放“空炮”的情況,省委要求堅持整風精神,高質量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堅決剋服“闖關”思想,大膽使用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拔除思想深處的病毒,把民主生活會當成經受黨性錘煉、增強群眾觀點、增進群眾感情的過程。
  專題民主生活會前,各位省委常委自己動手撰寫對照檢查材料,幾上幾下,反覆修改完善,還進行了交心談心,開展了思想交流,認真查找“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刻剖析產生問題的原因。通過嚴肅認真的批評和自我批評,常委同志之間提批評意見共計120多條,達到了“團結——批評——團結”的目的。
  省委常委班子還對征求到的8個方面124條意見建議,在專題民主生活會上認真檢查遵守政治紀律和貫徹中央八項規定改進作風的情況,深刻查擺了“四風”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從思想認識、黨性修養、宗旨意識、建章立制四個方面剖析了產生問題的原因,提出明確具體的整改措施。
  為開好高質量的民主生活會,各單位一把手主持起草領導班子對照檢查材料,普遍召開5至6次黨委(黨組)會議對標集體討論修改;班子成員個人對照檢查材料送一把手和省委督導組,普遍修改8至9次。各單位一把手與班子成員、督導組與班子成員、班子成員之間、班子成員與分管部門主要負責同志逐一進行了談心談話。省委督導組和教育實踐活動辦公室從嚴把關,方案措施不實的一律“回爐”“補課”,有40多個單位領導班子的對照檢查材料被責成重寫。
  通過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各單位領導和班子成員在民主生活會上相互提出批評意見共3.8萬條,讓黨員、幹部普遍受到一次黨性黨風的深刻洗禮,進一步深化了對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和黨的群眾路線的認識。
  實踐鍛煉外化於行,在實踐中轉作風受教育
  1月8日,資陽市扶貧移民局副局長李傑再次驅車趕往雁江區伍隍鎮一碗水村。前幾天一碗水村特困戶劉榮康打來電話,希望“親戚”李傑抽空去一下,幫著一起想想辦法,看看能不能發展點啥產業。李傑從去年下半年結對幫扶以來,已經先後自籌、協調送去3萬多元捐款,幫助劉榮康的兒子減免了學雜費,並幫著想致富的路子。在資陽市,已有1.4萬名機關黨員到居住地報到,進村入社瞭解民情。
  教育和實踐是貫徹群眾路線的兩手,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省委要求,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在“知”和“行”兩方面同時努力,既以“知”促“行”,又以“行”促“知”,引導幹部在與群眾朝夕相處中增強群眾觀念、增進群眾感情,強化服務意識、錘煉黨性修養。
  我省先後遭受兩次大地震,去年入汛以來又遭遇多輪特大暴雨襲擊,不少地方特別是地震災區出現嚴重洪澇災害和地質災害,不少群眾生產生活困難。省委及時開展聯村幫戶活動,並把聯村幫戶貫穿到教育實踐活動全過程,省委常委帶頭,各部門各單位分期分批組織第一批活動單位黨員幹部深入農村、深入農戶,面對面聽意見解民難,在實踐中轉作風受教育。
  針對部門在活動中普遍查找出的部門利益至上、“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等問題,全省公佈取消調整了257項行政審批事項,開展行政效能監察2211次,糾正問題1904個,520個單位、791人被問責。針對基層幹部群眾反映文山會海問題,我省出台有關規定、從嚴執行,2013年,省委、省政府發文和召開全省性會議分別比上年精簡 17%和31%以上。
  在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即將結束,第二批活動即將啟動之際,我省又廣泛開展“走基層、解難題、辦實事、惠民生”活動,推動黨員幹部定期集中走訪基層聽民意、化解矛盾糾紛促民和、多辦實事好事解民難、建強基層組織聚民心,讓黨員幹部直接聯繫服務群眾制度成為常態。截至去年底,第一批活動單位已開展集中走訪6.1萬人次,化解矛盾糾紛8400餘個,為基層和群眾辦實事好事14000餘件。教育與實踐的結合,使廣大黨員幹部更好地處理對人民群眾的態度問題和同人民群眾的關係問題,使為民務實清廉成為黨員幹部共同的價值追求。四川日報記者 方小虎 周前進
  (原載《四川日報》1月20日01版)  (原標題:強化群眾觀點:從思想自覺到行動自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vmdoemndg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