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室內裝潢 2014-01-01來源: 信息時報
  南極被usb稱為“暴風雪的故鄉”,即使目前正值夏季,暴風雪依然十分頻繁。2014年到來之際,在南極海域的茫茫冰雪中,一場國際救援正在緊張進行。俄羅斯船隻“紹卡利斯基院士”號上月25日被冰層凍住後發出求救,中國、澳大利亞、法國科考船紛紛向其靠攏,由於條件惡劣救援暫未有進展。“雪龍”號日內計劃在條件允許時出動直升機接出受困人員。美國一艘破冰船也在趕來,不過尚有兩周的航程。
  本版文字 王蒸烤箱裳、新華
  從上月24日起,俄羅斯“紹卡利斯基院士”號科學考察船被困南極冰山雪海中,中國極地考察船“雪龍”號和澳大利亞“南極光”號抵達遇險地準備救援,卻由於惡劣的天氣暫時無法靠近。困住“紹卡利斯基院士”號的浮冰至少有3米至4米ARMANI厚。上月29日晚,事發地又出現暴風雪,“雪龍”號等船隻對其的救援工作被迫推遲,目前距“紹卡利斯基院士”號6.7海裡。
  美破冰蒸烤箱船還很遙遠
  29日晚上趕來的澳大利亞“南極光”號破冰船30日凌晨開始破冰作業,努力試圖進入圍困俄羅斯船隻的浮冰區。然而,當其前進到距離被困船隻11海裡附近時受阻難行,已退回浮冰區邊緣的清水區待命,距“紹卡利斯基院士”號約18海裡。“南極光”號破冰船能擊破1.35米厚的冰,法國破冰船破冰等級與“雪龍”號相同,放棄救援任務。
  此外,有關方面正在研究讓一艘美國破冰船參加救援的可能性。這艘船的破冰能力非常強大,目前它已穿越赤道,正駛往澳大利亞悉尼,距離受困俄羅斯船約有兩星期航程。
  浮冰是航船大敵
  南極海冰一年一度的生長與消融,為世界各國科學考察船和旅游船進出南極,提供了十分難得的“窗口期”。但漂移不定的浮冰,卻如同海面“白色游擊隊”,威脅著接近南極大陸的航船。由於地理位置特殊,南極是世界上最寒冷、冰雪貯量最多、風速最大、風暴最頻繁的大陸。圍困俄羅斯“紹卡利斯基院士”號的這片海域,正好位於東南極冰蓋附近,受下降風影響,氣候更為瞬息萬變,增加了救援工作難度。
  被困有先例
  德國船曾被凍40多天
  由於條件惡劣,船隻被困在南極的情況並不少見。2002年6月,一艘載有79名俄羅斯科學考察隊員的德國輪船因被南極大陸附近冰封的海面困住而無法脫身,該船被困後不久,船上的79名科考人員和28名船員就被直升機轉移到安全地點。科考船後來被困南極海域長達40餘天。阿根廷海軍6月25日派出“伊里薩爾”號破冰船前往出事海域進行營救,但救援行動於因惡劣的天氣被迫中斷。直到7月底,隨著天氣的改善,破冰船恢復了對被困在南極水域的科考船的營救活動,最後讓其駛出凍海。
  “雪龍”號馳援改變航線冒險施救
  鑒於一兩天內西風帶氣旋將繼續影響周圍海域,仍有較強東南風及降雪,“雪龍”號與“南極光”號商議後決定先選好安全的停靠地點,待天氣好轉後再一同商定救援方案。
  “雪龍”號上月25日接到“紹卡利斯基院士”號求救信號後,立即改變原定的科考航線,經過50多個小時、600多海裡的全速航行,來到圍困“紹卡利斯基院士”號的這片浮冰區,竭盡全力地破冰,前往營救。
  厚重的浮冰不僅遠遠超過了“雪龍”號的破冰能力,而且流速很快,隨時會將“雪龍”號也圍困住。28日,“雪龍”號停泊在距“紹卡利斯基院士”號六七海裡處。
  應俄羅斯被困船隻船長正式來函請求,中國第30次南極科學考察隊應急救援海冰工作組於上月31日全面啟動前期準備工作。在氣象條件許可的情況下,考察隊將利用“雪鷹12”直升機把被困人員先援救到“雪龍”號上。
  據中國第30次南極科學考察隊大洋隊隊長矯玉田介紹,“雪龍”號是第一次航行到這片海域,其關於此地的海洋物理、化學、氣象、海冰等資料都是空白。為防止被冰卡住,“雪龍”號必須隨時保持警惕,保持機動狀態,與大塊浮冰“鬥智鬥勇”。
  俄船長感謝 看到“雪龍”受鼓舞
  “在過去幾天里,我的船員和旅客們隔著海冰,就能望見‘雪龍’號停泊在那裡,我們都感到深受鼓舞,”“紹卡利斯基院士”號船長29日給“雪龍”號船長髮來電子郵件說,“衷心感謝‘雪龍’號航行這麼遠趕過來營救我們。”
  “紹卡利斯基院士”號大副韋利奇科31日說,該船已做好疏散乘客準備,預計當地時間1月1日下午天氣將開始好轉。韋利奇科表示,俄羅斯全部22名船員將留在“紹卡利斯基院士”號上等待浮冰散開後自行脫困,或等待救援船擇機破冰開路。船長解釋說,船員們態度之所以如此堅決,是因為惡劣天氣總會好轉,受困位置的海冰終會漂散,“紹卡利斯基院士”號還是有望擺脫困境的。
  戰略破冰船 衝破浮冰意義重大
  這一事件引發全球對破冰船的關註。因蘊含巨大政治、經濟利益,各國日益重視南北兩極戰略地位,而破冰船是進行極地勘測、航行的重要保障。目前的破冰船主要有柴油動力和核動力兩種,其中核動力推進系統的破冰船隻有俄羅斯擁有,主要用於開闢北極航道。俄羅斯的核動力破冰船基本都在北極活動。美國船隻在穿越北方海路時甚至都需要俄羅斯破冰船協助。在南極,很多港口不接受帶有核燃料的船隻靠港。“希利”號是美國最大的破冰船,1997年下水,1999年服役。
  在設計和建造破冰船能力上比較強的國家有俄羅斯、芬蘭、瑞典、德國、美國、挪威、丹麥、日本、加拿大等。目前全球破冰船隊中,功率超過1萬馬力的破冰船有50艘,俄羅斯擁有的破冰船最多。
  中國目前唯一一艘破冰船是“雪龍”號極地科考船,是在從烏克蘭進口的破冰船基礎上改進而來的。自1994年服役以來,已完成多次南極航行,能衝破1.2米的冰加上20釐米的雪。
  
  (原標題:南極上演國際大營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vmdoemndg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