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阜陽市一類疫苗從未使用過問題疫苗,二類疫苗已按照要求暫停使用。”近期,有湖南、廣東、四川等地的嬰兒,在接種了深圳康泰公司生產的乙肝疫苗後,連續發生疑似異常反應,截至目前已出現幾例死亡病例,一時間“問題疫苗”引起了大家的關註。
  昨日,記者就“問題疫苗”是否流入阜陽市採訪了市疾控中心。
  一類乙肝疫苗安全有效
  市民陳女士的女兒現在五個月大,在剛出生和滿月時已接種了兩支乙肝疫苗。近期,媒體有關個別城市新生兒接種乙肝疫苗出現死亡情況的報道讓陳女士很慌張。“眼看就要接種第三支乙肝疫苗,我都不敢讓寶寶去接種了……”昨日,陳女士向潁州晚報記者講述了自己的擔憂。
  連日來,很多家長有著和陳女士同樣的擔憂。昨日,潁州晚報記者聯繫了市疾控中心相關工作人員。
  據介紹,一直以來,阜陽市使用的一類乙肝疫苗都是由北京一家疫苗公司生產的,至今沒有因接種乙肝疫苗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的情況,市民可以放心接種。
  所有批次“康泰乙肝疫苗”均停用
  據介紹,雖然阜陽市未使用過深圳康泰公司生產的一類乙肝疫苗,但二類乙肝疫苗(公民自費且自願接種的疫苗)中有康泰公司生產的產品。“目前,阜陽市的疫苗全部由省衛生廳統一配送。”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員介紹,12月20日市疾控中心接到通知後,已全部停用庫存的康泰其他劑次、批次的疫苗。
  潁州晚報記者獲悉,在我國計劃免疫規劃中,乙肝疫苗必須接種三劑次。一類乙肝疫苗免費為兒童提供,分別在孩子出生時、1月齡、6月齡接種。二類乙肝疫苗為收費疫苗,家長根據自願原則接種。此次的“問題乙肝疫苗”,屬於第一類免費疫苗。
  提醒 如實提供孩子的身體狀況
  “市民不要對疫苗失去信心,接種疫苗仍是控制傳染病最有效、最經濟的手段,也是保護兒童健康的最有力武器。”市疾控中心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最近發生的註射乙肝疫苗後死亡病例,目前還不能明確是疫苗本身問題還是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引起的。
  潁州晚報記者採訪瞭解到,嬰幼兒一般要接種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腦炎疫苗等多種疫苗。預防接種會有兩種反應:一種是一般接種反應。如中、低度發熱或註射部位微痛,這些輕微反應時間較短,大概在一到兩天就會消失,對此父母不必太擔心,也不需要做任何處理;另一種是異常反應。異常反應發生的原因跟個人的體質有很大的關係,一般表現為暈厥、過敏性休克、過敏性皮疹、接種疫苗後全身感染等。就乙肝疫苗而言,有急慢性肝病患者及患有急性或慢性嚴重疾病者、有過敏史者及早產兒、嚴重臟器畸形等病人不能接種,而發燒38.5℃以上者,也要暫緩接種,等身體情況好轉後補種。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員提醒市民,不同的疫苗有不同的禁忌症,在接種疫苗前,家長一定要向接種醫生如實反映孩子的真實情況以及基礎病。
  鏈接:接種疫苗前後註意啥
  給寶寶接種疫苗後不要急著回家,要在接種場所休息30分鐘左右,如果寶寶出現高熱和其他不良反應,可以及時請醫生診治;疫苗接種本上詳細寫有寶寶應該註射的疫苗和註射時間,父母應嚴格按照規定的免疫程序和時間進行接種,不要半途而廢。如果因為粗心錯過規定的註射時間,一定要向醫生說明情況,另外約定時間註射;接種以後,要保證接種部位的清潔,防止局部感染;寶寶接種疫苗以後,父母要細心觀察寶寶的反應,如果反應強烈且持續時間很長,就應該立刻帶寶寶去醫院請醫生診治。
  另外,如果你的寶寶不宜接種,但是遇到特殊情況,比如被狗咬傷而必須接種時,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註射疫苗。
  何謂一類、二類疫苗
  阜陽市自2008年4月1日正式實施國家擴大免疫規劃,0-6歲兒童可免費接種11種一類疫苗,共接種22劑次,可預防包括乙肝、甲肝、兒童肺結核、脊髓灰質炎(俗稱小兒麻痹症)、百日咳、白喉、破傷風、麻疹、風疹、腮腺炎、流腦、乙腦在內的12種疾病。一類疫苗屬於免費疫苗,所能預防的傳染病具有發病率高,傳染性極強,致死率、致殘率極高的特點。孩子一旦患上這類疾病,風險較高,所以家長應及時帶孩子按要求接種各種一類疫苗。
  二類疫苗是指供市民自願、自費接種的疫苗,包括水痘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疫苗、口服輪狀病毒疫苗等。二類疫苗是對一類疫苗的重要補充,許多二類疫苗針對的疾病發病率很高、危害很大,如果當年流行這類疾病,如流感等,父母應儘量為孩子接種預防。 (潁州晚報 記者段華梅)標簽:乙肝疫苗 康泰 全面叫停編輯:唐娜  (原標題:阜陽市全面叫停康泰所有乙肝疫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vmdoemndg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